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

簡易攝影棚

這個"簡易"攝影棚費用不到30元就可以完成。雖然陽春,但拍出來的效果自己覺得還算可以。需要東西有一張西卡紙、兩張描圖紙、兩盞書燈,燈具是本來唸書之用,所以不算在花費內。

心得就簡單扼要地說一下,基本上都是參考前輩的教學而領悟出來的一點東西。

拍攝模型時,光源是最重要的一件事。光源最好單一而且亮度要夠,太陽光是個不錯的選擇。但是需要看老天的臉色,像下雨天或陰天拍出來的效果就不好了。

此時在室內拍照就沒有這個煩惱,不過室內的問題就是普遍光源亮度不夠。
一般室內燈亮度是不夠,所以需要有獨立的光源來打光。
用桌燈來打光是最經濟的作法,一般專業的打光燈價錢很昂貴。
使用前燈光最好罩一層描圖紙,用意在於讓發出來的光比較柔和。

至於光源的擺置,我的擺法就像圖一樣:

主燈打在模型的前上方,另一盞則打在左側(最好可以多一盞打在右側)。
多盞燈的用意是當只有主燈在上方時,模型身上會有一些不必要的陰影,
所以需要輔助光源的幫忙以消除陰影。

關於單眼相機的設定及用法就不贅言了,因為這方面比較不懂,也僅是看看書學點皮毛罷了。

另外,補充說明一下主燈最好打在照相機與模型之間,如圖這樣:

1.打在模型背後

2.打在相機上

這些都是不好的打光方式,會讓模型失去它應有的味道,除非想作特殊效果吧!

最後拍攝模型時背景要單純,不然一張相片背景雜七雜八的,會使主題較不突出。背景用西卡紙是個不錯的方法,只是我覺得有點麻煩,因為它不能被折到。否則拍出來會有超明顯的折痕,還有收納上也比較麻煩又佔空間,下次可能會去買塊布來試看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